世界语博物馆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3-24 点击数:

在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国家外文局的指导帮助下,枣庄学院于2013年5月8日完成世界语博物馆的建设并试开馆,2013年11月16日正式开馆。

世界语博物馆展厅面积为680平方米,展厅有序厅(建馆历程)、柴门霍夫厅、国际厅、中国厅、地方厅、学术报告厅、李士俊纪念馆、侯志平藏品陈列馆、“聆听世界语”和“说出世界语”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和密集柜藏品室等。博物馆集中介绍了世界语博物馆创建的过程、世界语的产生背景及国际语先驱、国际世界语协会、国际世界语大会以及世界语在各国的传播情况,保留收藏了世界语珍贵图书资料,通过多媒体互动技术,使参观者近距离聆听世界语和说出世界语。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世界语专题博物馆。

自世界语博物馆建成试开馆以来,已经接待参观者近万人次,其中有教育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的领导、兄弟院校领导及专家教授、大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有来自日本、韩国、瑞士、法国、尼泊尔、意大利等国的世界语专家学者。博物馆的建成引起了国际世界语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有四十个多个国家对世界语博物馆给予了报道,国际世界语协会机关刊物《Esperanto》在2014年第7-8号上对世界语博物馆给予专题报道。

枣庄学院以世界语博物馆为平台,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先后多次次组团参加了在越南、冰岛和阿根廷召开的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大会上分别介绍了世界语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引起了国际世界语界的高度关注,国内重要媒体都给予的报道;学校教师还应邀到日本开展了世界语博物馆宣传推介及宣传墨子演讲活动,日本著名教授,国际世界语协会亚洲委员会前主席佐佐木先生应邀到学校开展世界语教学及墨子译介活动。学校还积极邀请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监事、资深翻译家祝明义、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译审于建超、国际世界语商贸组织主席王天义等一批世界语专家学者到校讲学访谈。学校积极开展世界语教学宣传活动,开设了世界语选修课,成立了世界语协会,进行了世界语水平考试等。

2013年11月16-17日,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枣庄学院召开。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等和来自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日本、韩国、意大利的300多位世界语代表参加了会议。

枣庄学院依托世界语博物馆成功申报了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社科联命名的第六批“省级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013年11月16日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国际、世界语协会执委、亚洲世界语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韩国世界语学者李仲琦祝贺并赠书。博物馆因工作突出还被省社科联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基地”,博物馆工作人员孙明孝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世界语博物馆被全国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认定为“全国社科普及教育基地”。

近年来,世界语博物馆接待了各界人士来访参观共2万余人次;新增藏品2000件,博物馆藏品达到4万件;参加了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整理文物1828套件,实际件数为2600件;完善了世界语博物馆网站建设,浏览量达到15万次;配合国家首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积极开展了文物整理工作,初步整理文物1470件并已报请省文物局认定;加强了藏品录入及管理,初步建立了图书藏品数据库、图片藏品数据库;出版了《日本世界语运动史略》一书;翻译了《墨子》和《国际世界语运动政治与历史》书籍;编辑了大型史料丛书15卷《中国世界语运动影印史料》;编写了应用型大学世界语公选课教程;随中国世界语代表团出席参加了法国里尔第100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参加了教育、图书研讨会,在大会上征集藏品165件;参加了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第11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会上世界语博物馆被评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突出贡献单位;参加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两次常务理事会,会上介绍了世界语博物馆建设情况;继续开设了全校世界语选修课,学习世界语人数达到310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