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效

作者: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杜家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力求以一地一域的良好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艰难曲折走到今天,关键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党的领导地位是在同各种艰难险阻作斗争中形成的。我们党实行民主集中制,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与一些国家思想混乱、党争不断、政局不时动荡形成了鲜明对比。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广泛团结凝聚各方力量。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重点在于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大党大国,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没有权威,什么事都干不成。湖南省委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出台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常态化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必须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抵制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用科学制度机制确保“两个维护”植于心践于行。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落实的作用。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的动力源泉和组织保证。地方党委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经济工作、重大决策统筹联动抓落实、党委主导绩效评估等制度机制,归根结底就是坚持全省上下“一盘棋”推动工作落实的格局。这些年抓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五级书记共同抓,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实践证明,越是形势复杂、挑战增多、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领导,越要形成步调一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坚定不移对标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决定》的一大突出贡献,就是深入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什么坚持?因为我们有制度自信;为什么完善?因为我们正在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制度完善必然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三者统一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的一个伟大创造。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都是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湖南通过地方立法“护绿”、利用政协云平台提高协商议政效能、坚持“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模式,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具体执行层面的积极探索。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文化是深厚支撑。因为是深厚支撑,所以要繁荣发展,以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要求紧密结合,在全体人民中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从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到这次《决定》进一步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认识不断发展和深化。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正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彰显。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主线,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始终成为新时代经济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决定》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是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逻辑必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治理各项工作之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决定》构建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四梁八柱”,一地一域的治理都可从中找到切入口和发力点。湖南省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根本着眼点就是聚焦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构建“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五个强省”经济发展格局。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健全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着力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完善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制度,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发挥“一带一部”优势,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
  
  完善文化创新发展机制。湖南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正在加快建设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要求我们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规律,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让人们有更多文化获得感。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支持“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创新发展,支持长沙建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打造以韶山为特色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引导“互联网+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认真贯彻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5个配套方案,建立全省统一的乡镇权责清单和赋权指导目录,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以“四不两直”方式下基层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制度机制,完善“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等模式;以建立完善自然人、法人信息等六大平台为突破口打破部门数据壁垒,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优化政务管理服务,以大数据为支撑建立“风险隐患排查管控系统”,着力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治理效能。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推行新时代党员群众互联互助的基层治理模式。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加快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加强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加大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全面落实好河(湖)长制,以“一江(长江)一湖(洞庭湖)四水(湘、资、沅、澧)”系统联治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完善自然资源督察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切实增强制度意识,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越能彰显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相统一。没有制度,执行就没有依据;没有执行,再好的制度也是空谈。现实中很多领域不是没有制度,而是执行乏力。既要紧扣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及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正本清源,又要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决不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坚持以上率下与自下而上相统一。领导干部既是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也是关键推动力。必须从领导干部带头抓起,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同时,又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以点带面、上下联动的合力。
  
  坚持传承接续与改革创新相统一。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制度建设的分量更重。必须既保持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继续加强新的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动制度和治理体系在革故鼎新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者系湖南省委书记)

(文章链接:http://www.cntheory.com/zydx/2020-3/ccps200316K0B2_1.htm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枣庄学院社会科学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47007号